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珍诚http://nianhua1995

原创摄影和丰富的信息资讯,请尽情分享。遇上你是我的缘。QQ1006492937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猴年说猴:关于猴的成语  

2016-01-16 13:43:38|  分类: 新年快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猴头猴脑

像猴子那样好动,形容行动浮躁。

教猱升木

猱:猴子的一种。教猴子爬树。比喻指使坏人干坏事。

出处:《诗经·小雅·角弓》:“毋教猱升木,如涂涂附。”

沐猴而冠

沐猴:猕猴;冠:戴帽子。猴子穿衣戴帽,究竟不是真人。比喻虚有其表,形同傀儡。常用来讽刺投靠恶势力窃据权位的人。

出处:《史记·项羽本纪》:“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,果然。”

杀鸡骇猴

传说猴子怕见血,驯猴的人便杀鸡放血来恐吓猴子。比喻惩罚一人以恐吓或警戒其他人。

出处:清·李宝嘉《官场现形记》第五十三回:“俗语说的好,叫做‘杀鸡骇猴’,拿鸡子宰了,那猴儿自然害怕。”

杀鸡儆猴

杀鸡给猴子看。比喻用惩罚一个人的办法来警告别的人。

杀鸡吓猴

杀鸡给猴子看。比喻用惩罚一个人的办法来警告别的人。

出处:姚雪垠《李自成》第二卷第二十一章:“猜到皇上有杀鸡吓猴之意,心中七上八下,半天没有做声。”

心猿意马

心意好象猴子跳、马奔跑一样控制不住。形容心里东想西想,安静不下来。

出处:汉·魏伯阳《参同契》注:“心猿不定,意马四驰。”唐·许浑《题杜居士》诗:“机尽心猿伏,神闲意马行。”

意马心猿

形容心思不定,好象猴子跳、马奔跑一样控制不住。

出处:汉·魏伯阳《参同契》注:“心猿不定,意马四驰。”唐·许浑《题杜居士》诗:“机尽心猿伏,神闲意马行。”

宰鸡教猴

用杀鸡来警戒猴子。比喻严惩一个以警告其余。

出处:高云览《小城春秋》第三章:“吴七总想抓个奸细来‘宰鸡教猴’一下,吴坚和家剑平反对;怕闹得内部更混乱,又怕有后患。”

猢狲入布袋

猢狲:猴子。猴子进了口袋。比喻行动失去约束。

出处:宋·释道原《景德传灯录》:“僧曰:‘恁么即学人归堂去也。’师曰:‘猢狲入布袋。’”

树倒猢孙散

树倒了,树上的猴子就散去。比喻靠山一旦垮台,随从的人也就一哄而散。

出处:宋·庞元英《谈薮·曹咏妻》:“宋曹咏依附秦桧,官至侍郎,显赫一时。……咏百端威胁,德斯卒不屈。及秦桧死,德斯遣人致书於曹咏,启封,乃《树倒猢猻散赋》一篇。”

树倒猢狲散

树倒了,树上的猴子就散去。比喻靠山一旦垮台,依附的人也就一哄而散。

出处:宋·庞元英《谈薮·曹咏妻》:“宋曹咏依附秦桧,官至侍郎,显赫一时。……咏百端威胁,德斯卒不屈。及秦桧死,德斯遣人致书于曹咏,启封,乃《树倒猢狲散赋》一篇。”

山上无老虎,猴子称大王

俗语,比喻没有能人,普通人物亦充当主要角色。

出处:《晚清文学丛钞·冷眼观》第十四回:“靠著老子做过上海道,在城里面山上无老虎,猴子称大王弄惯了的脾气,陪著朋友来吃台把酒,就像是连四块下脚钱都是冤枉花的。”

山中无好汉,猢猻称霸王

俗语,比喻没有能人,普通人物亦充当主要角色。同“山上无老虎,猴子称大王”。

猴年说猴:关于猴的成语 - 歧河 - 歧河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