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珍诚http://nianhua1995

原创摄影和丰富的信息资讯,请尽情分享。遇上你是我的缘。QQ1006492937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生活本身就是一本书,这6本书让你读懂人生百味  

2016-06-15 22:37:50|  分类: 知识之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凤凰读书计划· 精选书单
在这里发现经典

“ 
高晓松不仅自己念叨着“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,还有诗和远方。”还依此给许巍填了词,成为了一首歌。
 
生活啊,被万千人演唱过,也被千万人唾弃过。有些人痛斥一地鸡毛的生活,总以为自己有朝一日逃离眼前生活就会重获新生;也有人把琐碎的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,嬉笑怒骂精彩绝伦。
 
但无论是哪一种,生活都只是生活,它只会冷眼旁观你。唯一能得到一点它给的好脸色的,是那些能够与生活握手言和的人。
 
生活没那么美好,也没那么不堪。但就是有些人,总能把自己的日子过得那么带劲!

《日日100》豆瓣评分:7.5


作者: [日]松浦弥太郎
出版社:新星出版社
原作名:日々の100

松浦弥太郎是作家、出版人和书店经营者。几年前,他还写过一本《最糟也最棒的书店》,介绍日本那些美得不像话的独立书店。自从看了这本书,我才开始格外关注起国内的独立书店来。松浦弥太郎是一个一直都对“美”敏感又情有独钟的人。他是生活中的美学家。
 
这本《日日100》,是他选了身边的100个物件,和100个日子,以及100个日子中蕴藏的100种美好。生活中的每一件物品都有一个专属故事。留在身边一辈子的,是那些一旦缺少就令人难过的东西。看,能发现日常生活中的美的人,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儿吧。


《流浪集》豆瓣评分:8.1


作者:舒国治
出版社:上海人民出版社
副标题:也及走路、喝茶与睡觉

流浪也是一种很有趣的生活吧,小时候每次被大人骂,都想离家出走去流浪,但无奈胆小如鼠一次都未能成行,但流浪的心思却一直都没断过。台湾作家舒国治可是一个一直身体力行去流浪的人呢,天南海北,无地不往。
 
瘦高的个子,一张无欲无求的脸。舒国治的当代流浪生活给很多人提供了另一种生活的可能性,这本身就是价值。
 
“有了流浪心念,那么对于这个世界,不多取也不多予。清风明月,时在襟怀,常得遭逢,不必一次全收也。”


《荷兰牧歌》豆瓣评分:8.0


作者:蔡东藩
出版社:三联书店
副标题:家住圣·安哈塔村

作者丘彦明曾经是台湾《联合文学》杂志的总编辑,现居住在荷兰,养花、种菜、写作、弹琴、绘画。就是在这么惬意的环境下,她至今已写出三本与荷兰生活有关的书。
 
对于很多人来说,她简直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,偏安在荷兰一个叫圣·安哈塔的小村子里,过着从租房、找房、买房、设计、装修,直到最终享受居于百年老屋的美好生活。两个漂泊的旅人,在小村中扎下了根,他们在此种花、观燕,与河堤上的牛羊嬉戏,看马土河上涨涨落落,欣赏窗外的物换星移。
 
看完之后,只想说:我也想去!


《万物有灵且美》豆瓣评分:8.8




作者:[英] 吉米·哈利 
出版社: 中国城市出版社
原作名: 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
译者: 种衍伦 

“万物有灵”系列简直是神作!吉米·哈利简直就是兽医界的男神!
 
吉米·哈利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兽医,也是个善于说故事的高手,被英国媒体誉为“其写作天赋足以让很多职业作家羞愧”。
 
“万物有灵”系列满满写得都是乡野风情,写多姿多彩的动物和人,把原本泥泞困顿的生活写得温暖又有趣。你,决定了你看到怎样的世界。通过哈利的眼睛,每个人都爱上了苏格兰这块不富饶却趣味盎然的土地。


《冬牧场》豆瓣评分:9.0


作者:李娟
出版社: 新星出版社
出版年: 2012-6

之前已经介绍过李娟的书了,但在这次这个“生活类”的主题下还是忍不住想再介绍一下她的这本《冬牧场》。在都市生活之外,还有很多人过着不一样的生活。
 
2010年冬天,李娟跟随一家熟识的哈萨克牧民深入阿勒泰南部的冬季牧场、沙漠,度过了一段艰辛迥异的荒野生活。四个月,零距离,全程记录了哈萨克民族在冬牧场发生的点点滴滴。
 
李娟在写作这本书时说:“春天接羔,夏天催膘,秋天配种,冬天孕育。羊的一生是牧人的一年,牧人的一生呢?这绵延千里的家园,这些大地最隐秘微小的褶皱,这每一处最狭小脆弱的栖身之地……青春啊,财富啊,爱情啊,希望啊,全都默默无声。”


《瓦尔登湖》豆瓣评分:8.6


作者:[美] 梭罗
出版社: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
原作名: Walden
译者: 王家湘

在这个书单的最后再隆重推荐一下《瓦尔登湖》,好多人其实都知道这本书,这是一本自然随笔的创始者。作者卢梭是美国的著名作家,也是一名自然主义者,他才华横溢,一生创作了二十多部一流的散文集。
 
这是一本影响了很多人的书,但这本书在刚问世的时候却是一本寂寞的书。1854年,还没有人能注意到这本书所倡导的极简生活观。即使在之后的若干年里,在它成为世界名著之后,也还是只有一部分同样寂寞的人在摒心静气之后才能察觉出“语语惊人,字字闪光,沁人肺腑,动我衷肠”。
 
梭罗认为∶美的趣味最好在露天培养,再没有比自由地欣赏广阔的地平线的人更快活的了。
 
多年之后,再看卢梭的瓦尔登湖,依旧能澄明片刻心神。


其实很多生活方式都是跟人的
心智和心境密不可分的,
不管是卢梭的瓦尔登湖,
还是李娟的新疆阿勒泰,
或者是舒国治走走停停的流浪生活,
你在哪里,你的生活就在哪里。
人永远没办法逃离生活。
 
但你却可以选择生活。
更准确地说,是选择自己的心境。
 
扎一束花,挂一幅画,在生活里学会取悦自己。
 
你,就是你生活的样子。


问伴读君
要读书,更要发声!不论你是想吐槽还是有疑惑,有观点还是想表达见解,都欢迎私信我们畅所欲言,伴读君每周精选精彩问题汇总。

私信后台请记得在文字前标注#伴读君问答#
分享讨论
关注凤凰读书计划公众号,点击下方写留言,即可分享精彩读书感悟。
如果您喜欢本文,欢迎转发,分享知识是一种快乐。
联系我们
请添加伴读君(微信号:bandujun003)好友,还可报名成为“凤凰读书计划”有声书兼职播讲者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