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珍诚http://nianhua1995

原创摄影和丰富的信息资讯,请尽情分享。遇上你是我的缘。QQ1006492937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德国弗莱堡:深入魔法黑森林腹地 探秘传说之城  

2016-09-10 22:44:25|  分类: 世界采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位于黑森林南部最西端的弗莱堡,是个相当矛盾,也相当有趣的地方。这儿有着看似保存完好的中世纪风情,红砖红墙、塔楼尖顶,却大都重建于二战之后;曾历经德、奥、法三国的统治,却始终不放弃对自由的追崇,那不屈的经历也足以让它对得起“弗莱堡”这个名字——弗莱堡在德文中意为“自由之堡”。

宫堡山上俯瞰弗莱堡

弗莱堡新旧市政厅间的小巷子

弗莱堡无疑是骄傲的,但这份骄傲又很好地被来自黑森林里流出的涧水所抚慰,那带着来自黑森林深处神秘气息的活泉水,沿着条条古道,在那似乎铺满整个城市的街渠中欢快流动,也盘活了整个城市。

老城中心的电车轨道

弗莱堡的一家中餐厅,橱窗招牌非常有意思

文图:淑莲瓜子

弗莱堡的“符号”传奇

弗莱堡是个满城都是故事的城市,如果你步行在大街小巷中,会发现即便再小的地方,都有一段可以娓娓道来的故事,弗莱堡人生活意趣,也由此可窥一二。如那街渠里流动的活泉水,曾是中世纪时的消防措施,但若你不小心踏入,就会和一位弗莱堡人喜结连理。教堂外墙上刻着的简易版货物大小标准图,暗示着这不是一个好糊弄的地方。但最让我难忘的,还是那铺满了整个城市的鹅卵石路面,每一颗石子里面,都藏着个小秘密。

由于在中世纪时期,人们的教育程度很低,因此教堂的雕塑就成了普通百姓了解圣经故事的最佳教材,弗莱堡大教堂门口的圣经故事简单易懂,有“无字圣经”的美名

弗莱堡大教堂受当地人资助建成,这些信息直接体现在了教堂的各种细节中。如这扇窗户下面是个剪刀,意味着这扇窗是裁缝协会赞助的,而图片中圣母所穿穿的衣服,是当时市面上最新款设计

这两个刻在教堂外墙上的图案是一大一小两个面包,由于过去教堂边上是市集,人们便直接在教堂外墙上刻了这两个图案,作为评判是否缺斤短两的标准

弗莱堡的沟渠,除了“喜结连理”版说法,也有人认为,若你不小心踏入街渠,终有一日将重返弗莱堡

新市政厅前面的这些鹅卵石图案是已经和弗莱堡建交城市的市徽。弗莱堡只有20万人,其中十分之一是大学生,是名副其实的大学城。或许也是这个原因,弗莱堡只和相似的大学城建交

这样的鹅卵石无需特意找寻,因为只要你步行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中,一定会被他们吸引。它们被拼成不同的图案,装点在广场上、店铺门口或家门前,每一个图案都有自己的故事。如那咖啡馆前面是一个粗粗胖胖的大蛋糕,蛋糕上还打着大大的蝴蝶节,吸引着往来行人的注意;又比如一家面包店和首饰金属制作为邻,各自的图案和谐地在镶在一个圆弧的二边,烤成金色的面包圈,毫不在乎身边那打造精细的金属制品,只是一味散着自己刚出炉的芳香……

咖啡馆前的蛋糕图案

书店标识

这过去或许曾是一家珠宝店,但现在出售电子音像制品

当然,时光不会一成不变,弗莱堡的鹅卵石历史足够悠久,却不是每个商家都能与之同存,就像那剪刀图案本来指示裁缝店,现在几经易主,不知下个住客来自何方……于是,过去和现在交织在一起,难以辨别,甚至于有时候你总会隐约觉得,这些鹅卵石是有生命的,你可以去尝试着读懂他们故事,触碰曾经的岁月。

夕阳余晖下的弗莱堡

没有魔法的“魔法”黑森林

对于很多看过《白雪公主》、《灰姑娘》等格林童话,知道布谷钟的人而言,黑森林是一个有着难以言述神秘气质的地方,但对于弗莱堡人而言,他们街渠里的活泉水,建城所用的木材、石材,甚至那铺满整个城市的鹅卵石都源于此。尤其是绍因斯兰山,因为和弗莱堡只有半个来小时车程,几乎可以算是弗莱堡人的私家后花园了。

绍因斯兰山

我们在山脚下搭乘缆车,只需20来分钟就可以直达山顶。不同于徒步和骑行,如果不恐高的话,这是相当有趣的经历:随着缆车越来越高,黑森林一点点在你面前展现出它原本的样子来。不再是“不识庐山真面目,只缘身在此山中”,而是以更广阔的视野去认识这片大地。

乘坐缆车前往绍因斯兰山山顶

当缆车越过Kaiserstuhl的小山包儿后,你除了可以将弗莱堡市尽收眼底,还可以远远地眺望到法国的Vogesen地区,山峦起伏间,一些村庄的红色尖顶在阳光下若隐若现,各种景致被云雾巧妙地揉合在一块,让你忽然相信,格林童话中那些故事,或许是真真切切地存在于黑森林中的。

到了山顶,我们一边享用着黑森林蛋糕,一边欣赏黑森林的旖旎风光。也许很多人吃过黑森林蛋糕,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黑森林里享用这道美味。带着淡淡酒香的蛋糕,配着自酿的啤酒,以及黑森林的无边风光,此时此刻,惟愿时间流逝地再慢点。

在山顶俯瞰弗莱堡

滴滴湖:逃不掉的“少女心”

位于弗莱堡以东的滴滴湖,是一个光看名字便让人浮想联翩的地方。德国的许多景色都可以用诸如“壮丽辽阔”等辞藻来形容,但一到滴滴湖,似乎所有能用来描述少女的词汇都能套在它的身上——尽管滴滴湖在德语中本就是“少女湖”的意思。

滴滴湖的水质非常清澈,达到了饮用水的标准

关于这个名字的来历,到现在还有些争议,有说是来自古罗马大帝提图斯(Titus Flavius Vespasianus),因其钟爱此地风光而将自己名字简化成滴滴湖的名字,也有说滴滴湖“Titisee”中的“Titi”在古罗马语中本就来称呼小姑娘的,就好比DIDI, MIMI之类昵称。而显然,大部分的人更钟情于后者。

滴滴湖游船上的船长

滴滴湖并不大,几乎一眼就能望到头,即便坐上游船,慢悠悠地在湖面上转上一圈,也用不了一个来小时,但不知为何,你反而会觉得,这样就足够了。或许是因为这里的风光清透纯粹,没有太过繁琐的雕琢,反而让人内心安宁,于是,很多人在此驻足,不愿再离开。在滴滴湖你可以听到很多“候鸟人”的故事,他们每年的固定时候,会从不同的城市来到这里度假或休养,周而复始,年复一年。

滴滴湖湖边的小房子

弗莱堡旅行TIPS:

美食推荐:

弗莱堡:Ganter Brauereiausschank

Ganter Brauereiausschank

Ganter Brauereiausschank餐厅位于弗莱堡大教堂正对面的广场边上,不论是露天啤酒小息还是餐厅里用餐,都是不错的选择。菜的分量较大,口味很好,且价格也较为适宜。推荐这里的烤猪肘以及香肠。

滴滴湖:CAF? & BRAUHAUS ZUR M?HLE

CAF? & BRAUHAUS ZUR M?HLE

这是滴滴湖周边相当受欢迎的一家餐厅,提供传统德式菜肴。餐厅位置非常好,和滴滴湖只有几步之远,因此坐在窗边就可以享受到无边的景致。这里的啤酒和甜点非常受欢迎,推荐尝试。

营业时间:10am - 6pm

地址:Seestra?e 41 - 79822 Titisee, Germany

住宿推荐

弗莱堡:InterCity Hotel

InterCity Hotel

弗莱堡城际酒店和火车站挨着,和老城区也不过十来分钟路程,出行很方便。酒店有着非常好的视野,大部分的房间可以享受到黑森林的美景。当然,最重要的是,这里干净,整洁,便利,且价格适宜。

地址:Bismarckallee 3, 79098 Freiburg im Breisgau, Germany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