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珍诚http://nianhua1995

原创摄影和丰富的信息资讯,请尽情分享。遇上你是我的缘。QQ1006492937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杂豆百合汤--日常养生保健  

2015-09-13 16:47:06|  分类: 健康饮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每天吃豆三钱,何须服药连年,这是一条民间谚语,说明豆类的养生保健作用。
其实不管杂粮还是杂豆,比起单一食材,对于人体来说,可以提供更多的营养成分。
最近常常看到新鲜百合,杂豆汤家里经常食用,于是应季再加一味百合,做成这道【杂豆百合汤】,适合秋日食用,和大家一起分享。
杂豆百合汤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【材料】:百合、绿豆、赤小豆、红豆、黑豆、白扁豆、炒薏米、冰糖
【做法】:
1、将所有材料浸泡2-3小时
2、入锅加清水炖烂,加冰糖
3、不喜欢豆豆口感的,可以用料理机粉碎,也可以加些炼乳,增加风味。

杂豆百合汤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 百合口感软糯清香,微苦又有回甘。
杂豆百合汤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 百合润肺止咳,秋天可以多食用一些。
杂豆百合汤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 百合的口感有些微苦,所以加适量的冰糖可以减轻。
杂豆百合汤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 【豆类】的营养价值有目共睹,民间有:”每天吃豆三钱,何须服药连年”的谚语,传统饮食中也讲究:“五谷宜为养,失豆则不良”,意思是说五谷是有营养的,但没有豆子就会失去平衡。现代营养学也证实,每天坚持食用豆类食品,人体就可以减少脂肪含量,增加免疫力,降低患病的概率。而豆子的种类也非常繁多,每种所含的营养成分和食疗作用都不相同,所以平时多吃几种豆,根据时节和体质,选择适合自己的豆子,会更有利于健康和养生。

杂豆百合汤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 【注意】:豆类适合健康人士食用,对于很多疾病患者不能食用,比如通风、肾脏疾病等,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摄入适合的食物,千万不要盲目跟风。
杂豆百合汤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 
杂豆百合汤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附:主要几种食材功效
【红豆】:具有清热解毒、健脾益胃、利尿消肿、通气除烦的功效,可治疗小便不利、脾虚水肿、脚气症等,李时珍称红豆为“心之谷”。将红豆和鲤鱼煮汤食用,对水肿、脚气、小便困难等有食疗作用,还能治疗肝硬化、肝腹水,补体虚;红豆与冬瓜同煮后的汤汁是全身水肿的食疗佳品;红豆与扁豆、薏苡仁同煮,可治疗腹泻;红豆配连翘和当归煎汤,可治疗肝脓肿;红豆配以蒲公英、甘草煎汤,可治疗肠痈等。
【绿豆】:含丰富的维生素A、维生素B、维生素C,有降血压的作用,同时对疲劳、肿胀、小便不畅有很好的功效。绿豆粉可以治疗疮肿烫伤,绿豆皮可以明目,绿豆芽还可以解酒。夏季常喝绿豆汤,不仅能增加营养,还对肾炎、糖尿病、高血压、动脉硬化、肠胃炎、咽喉炎及视力减退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。
【黑豆】:味甘性平,有补肾强身、活血利水、解毒的功效,特别适合肾虚者食用。黑豆营养丰富,有“豆中之王”、“营养之花”之美称。古代养生家认为:“每晨吞黑豆十四枚,谓之五脏谷,到老不衰。”黑豆有补脾肾、益阴活血、安神明目、利湿通淋、清热解毒的功效,久服黑豆还可防止皮肤产生黑斑,能使皮肤变得细嫩有光泽。肾虚导致的腰痛、耳鸣者可取黑豆50克、狗肉500克一起煮烂,加入调味品食用。此外,黑豆还有“乌发娘子”的美称,用它制成的豆浆、豆腐等,是肾虚导致的须发早白、脱发患者的食疗佳品。
【白扁豆】:具有抗菌,抗病毒作用,增强免疫功能作用,有一定抗肿瘤活性。白扁豆既是滋补上品,又是一味良药,矿物质与维生素含量很高,有补脾胃,和中化湿,消暑解毒的作用。用于脾胃虚弱,食欲不佳,大便溏泻,白带过多,暑湿吐泻,胸闷肚胀。
【薏米】:富含淀粉、蛋白质、多种维生素及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,具有健脾利湿、清热排脓等功效,适用于泄泻、筋脉拘挛屈伸不利,水肿、脚气、肠痈、白带等症,薏米可入药,用来治疗水肿、脚气、脾虚泄泻等。健脾,渗湿,止泻,排脓。用于脾虚腹泻,肌肉酸重,关节疼痛,水肿,脚气,白带,肺脓疡,阑尾炎。利湿健脾,舒筋除痹,清热排脓。(炒熟的薏米对于体质虚寒的人比较有利。)
【百合】:润肺止咳,清心安神,补中益气,清热利尿,清热解毒,凉血止血,健脾和胃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