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珍诚http://nianhua1995

原创摄影和丰富的信息资讯,请尽情分享。遇上你是我的缘。QQ1006492937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原创/养生 世界五国最健康揭秘  

2016-02-02 16:42:25|  分类: 关注健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原创/养生             世界五国最健康揭秘 - 揆一养生堂 - 揆一养生堂的网易博客

 世界五国最健康揭秘

  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张揆一(教授) 

据报道,世界最健康的五个国家依次是:新加坡、意大利、澳大利亚、瑞士和日本。多是欧美国家,非洲等国落后。在145个国家中,韩国位居第29位,美国第33位,中国第55位。非洲南部国家斯威士兰排在最后一名。

 运动成为全民盛宴的新加坡

  原创/养生             世界五国最健康揭秘 - 揆一养生堂 - 揆一养生堂的网易博客

        新加坡重视国民健康由来已久,1992年就启动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项目,鼓励健康饮食及规律运动。七年后,发展成为国民健康运动。以年月为单位,安排了在家、办公室或地铁站等任何场所,都可以跳起来的新加坡健康操;充满欢乐的全家跑跑跑;利用卖场环境锻炼的超市找建康;鼓励青少年踢球锻炼的足球我疯狂;各年龄段舞动全身的舞蹈马拉松2012年,3/5新加坡人每天参加运动,国民肥胖率稳定在11%,低于经合组织国家17%的平均水准。每天抽烟人数只占14%,为全球吸烟率最低国家;每天半数国民选择消费贴有政府认证标签的更健康食品;>80%的国民规律体检……

  为保障国民健康,政府设立了“3M”体系。①保健储蓄计划:要求国民和雇主每月按比例将部分收入存入健康账户,账户所有者及直系亲属均可使用,使人人看得起病。②健保双全计划:需要大笔治疗费用时,政府指定的保险公司及时介入。③保健基金计划:为低收入国民提供必要的医疗救助,确保他们看得起病。

  新加坡食物依赖进口,政府用9部法律、法规,确保食物质量与安全,实行源头管理,在食物产地严格认证,确保符合标准,才允许进口。违反规定的供应商将受重罚,如偷运肉类至新加坡被罚入狱3年,并处以最高10万新元(合人民币50万元)罚款。

  快乐积极的心态,是衡量国民健康的重要标准。2014年发布的《全民健康蓝图》中明确指出:健康生活不仅意味着远离疾病,也意味着值得称道的心理健康。为及时了解国民心理状况,政府专业医疗机构与基层组织结合,向社区提供多种、灵活的服务。

高寿命的九大秘诀的意大利


分享到微博

窗体底端

  原创/养生             世界五国最健康揭秘 - 揆一养生堂 - 揆一养生堂的网易博客

 意大利人口预期寿命比欧洲其他国家都高,女84.0岁,男78.3岁,是欧洲第一大长寿国,仅次于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大长寿国。美国医师泽尔曼,最近走访了意大利北部托斯卡纳地区,从饮食和生活习惯上揭示长寿的九大秘笈。非常爱运动:喜欢散步和骑车,城区吃正餐前,很多人在城镇悠闲地漫步,年龄相仿的人聚在一起说说笑笑。享受吃饭乐吃饭从容不迫享受吃饭乐趣,吃顿饭常花数小时,放松自我,进行社交,诀不大吃大喝。③饭吃七成饱:他们叫吃饱就停:罗马一位古米纳医师说:我们是用胃来调节饮食多少,不凭大脑感觉吃喝。觉得吃饱立即停止,然后喝咖啡、聊聊天。晚饭后不再进食,看电视、用电脑、看书时,不吃零食,从不沾垃圾食品。④重质不重量:在质量和数量间寻求平衡,吃适量碳水化物,大量豆类、鱼肉和鸡肉,很少吃红肉。⑤搭配上合理:早餐吃加奶的咖啡、谷物或饼干。午餐两道菜,一是三明治或一小盘通心粉,二是小份鱼肉(或鸡肉)和蔬菜。晚餐丰盛,开饭时间早,好让肠胃充足消化。⑥使用橄榄油:喜食单不饱和脂肪的橄榄油、花生油,从不过量。⑦吃新鲜食物:从不买冷冻食品和半成品,只吃新鲜食物,常用醋调味蔬菜。⑧水果代甜点:意大利人爱吃甜食,现改吃水果——无花果、杏和柠檬代甜食。⑨从来不节食:古米纳说:我们从不节食,吃的健康,吃的满意,多运动,就足够了。

空气饮食+运动的澳大利亚

原创/养生             世界五国最健康揭秘 - 揆一养生堂 - 揆一养生堂的网易博客

 澳大利亚的人均寿命世界排名第二。1990年女性预期寿命就突破了80岁大关,男性201380.1岁。该国寿长有三大因素:
  ⑴空气质量好:澳大利亚空气中PM10
指大气中直径2.5微米的颗粒物,又称可入肺颗粒物污染平均只有每立方米13微克,远低其他国家,可见环境很好;最经典的是黄金海岸和汉密尔顿岛,那里有明媚的阳光、连绵的白沙滩、湛蓝透明的海水、浪漫的棕榈林,空气非常清新宜人,当地人长寿不足为奇。

⑵饮食合理: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老龄化与健康研究所主任马瑟说:长寿的秘诀之一就是避免损伤的细胞在体内堆积。应多吃蔬菜、豆类食品、坚果和全谷物,这些饮食有助减少细胞损伤。常吃新鲜果蔬,保证维生素摄入量。澳大利亚是农业大国,新鲜蔬菜、水果是维生素、矿物质、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的重要来源,可保持身体健康、肠道正常功能,提高免疫力,降低肥胖、糖尿病、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。

⑶热爱运动: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是运动爱好者的天堂,当地人非常热爱运动是步行、跑步、骑单车、冲浪、爬山、探险等。运动能延缓衰老。

身心幸福深入骨髓的瑞士  

原创/养生             世界五国最健康揭秘 - 揆一养生堂 - 揆一养生堂的网易博客

 ⑴瑞士幸福指数高瑞士的心理健康排名世界前列。苏黎世大学健康学者马特洛表示,幸福指数高不仅是经济因素,更多的是身心健康。瑞士政府花在医疗保健上开销仅为GDP2.7%,却做到了物尽其用。

  ⑵瑞士人医疗保险:在世界各地都能享受到,他们是西半球最健康的居民,平均寿命82.8岁。瑞士人人享有医疗照护,政府协助低收入国民支付保费。到医院看病,预约等候时间世界最短。

  ⑶优美环境的国家:统计显示,瑞士的空气污染指标低于会员国平均数。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。我享受这里清新的空气,田园风光。家住因特拉肯附近小村的卡特琳娜,每天抬头就能看到白雪覆盖的山顶,新鲜的蔬菜和牛奶就在村子里采购,有时间就在村子里跑步。

  ⑷差距不大的薪资:世界银行统计显示,瑞士人均GDP8.5万美元,名列全球前茅。员工还可享受每年45周带薪假。产假14周,2周的陪产假。

  ⑸慈善好志愿者多:瑞士是许多国际组织的驻地。著名的红十字会就是瑞士商人杜南创办的,他是首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。如今各种慈善和志愿者组织层出不穷。经合组织调查,94%的瑞士民众相信,遇到困难有人协助。32岁的银行白领露丝每周两天到养老院做义工。她说:瑞士人口少,需要人人做义工,这样等自己老了,可以免费获得援助。不管是富翁、普通员工,都会给各种慈善组织捐款捐物。

  ⑹自由地决定生活:瑞士是少数采取直接民主的国家,几乎每个月都有公投。从市立美术馆该不该买一幅画到土地使用规划能否变化,都是公投范围。瑞士各地都有一张城市日历,每周都有娱乐活动,帮民众放松身心。

把健康管理纳入国策的日本  

原创/养生             世界五国最健康揭秘 - 揆一养生堂 - 揆一养生堂的网易博客

 日本有独特的生活习惯,健康饮食和良好环境,是一个世界最长寿国。近日,经济协力开发机构报告表明,至2013年,日本人平均寿命为83.4岁,排名第一。

  日本人健康长寿,除生活环境、饮食习惯因素外,和国家、地方政府把国民健康管理当作国策,具有不可分割的关系。日前,日本政府又提出延长国民健康寿命,不需他人照顾、能够独立生活。除了用新理念推动国民健康,传统健康管理方法仍然受到重视。例如,长野县是第一长寿县,该县空气好,爱吃荞麦、蔬菜、纳豆和奶酪等发酵食品;是蘑菇产地,当地人每天都吃各种菌类。该县老年工作人口最多。对于这些长寿因素,日本政府大力维护。

  日本人长寿与公共健康设施有密切关系。各个区都设有居民专用体育俱乐部、游泳池、体院馆,少花钱,多运动。各种名目的营业型体育俱乐部到处都是,多设在车站或居民区内,十分便利。地方政府随时提醒居民进行体检,提供各种健康讲座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